欢迎来到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河南工艺美术学校-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郑州美术高中-郑州室内设计中专学校-省工美-...

招生热线 0371-60255009

当前位置: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 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中小学美术教师方向【工艺美术专业】

发布时间:2024-04-19   来源: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  
 一、学科专业知识与艺术修养

作为美术教师,除了具备所有教师的人格修养和通识素养之外,当然还有其自身必备的特殊的学科专业知识和艺术修养。


(一)学科专业知识

能胜任教育教学的教师首先应具备所教学科专业知识,即“教什么”的知识,也称为本体性知识或学科知识。菲尼克斯建议选择学科课程内容的标准为:1.教学内容必须来自有组织的学科;2.必须选择能够说明学科中有代表性观念的内容;3.必须选择能够说明学科探究方法的内容;4.必须选择能够唤起学生想象的教学内容。[2]教师所必须具备的美术教学的专业学科知能包括美术学科专门知识与学科知识教授的理论与技能,即美术课堂所用之教学策略、美术课程设计等,两者应内化为教师人格的一部分,完善其专业成长。


以往重视美术学科本身理解的教育取向应转为重视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教学模式、方法也应趋于多元。学科教学应技理并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力。在方法上应引入主题学习,注重学生专题研究能力的培养。


(二)艺术修养


艺术修养是指“对于各种艺术形态的认知、分析、判断、情意与创作,这些艺术形态包含设计美感的人类活动及其产品”以及“个人对于艺术的解析、判断与表现能力的综合体。”[3]教师教育尤应注重艺术素养的提升,因为中小学美术教师面对的是广大中小学生,担负着培养未来具艺术素质的国民的重任,教师艺术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其学生艺术素养的成长。中小学生所需要的是美术的普通教育,美术技能之外更强调领会艺术共通规律,通过美术以涵养美感,借助技法传播美术理念,提高艺术修养,在教授美术技能的同时不能忽视创意与美感的培养。美术教师不是仅仅掌握一、两门绘画技能的“匠才”,而是具有广阔的文化艺术视野的、不断求取、创新的美术教育人才。


二、教育研究与教学能力

能胜任美术教育教学的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知识还包括“怎么教”“为什么教”的知识,即条件性知识。其中主要是美术教育教学中所运用的教育学、心理学、美术教育原理及儿童美术心理学等,为美术学科知识提供支撑;另外还包括实践性知识,即实际的课程设计及教学策略的制定能力。教师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所具备的课程情景知识及课堂教学知识,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予以总结、升华,逐渐成为教育教学经验的积累。


从基础文化知识、学科知识与教育专业知识三方面来看,美术教师所掌握的学科知识较为精深,通识性的基础知识不够广博,教育类知识相对较为欠缺。现代美术教师知识结构要求宽厚的基础知识、扎实的美术专业知识与美术教学能力相统一,具有合理的构成,以使教师具备人格的、学科的、教育的三方面专业素养。


三、专业智慧

“智慧”是多方面素养的综合效应,是知识和技能的蒸腾升华。冯契先生倡导“转识成智”,就是十分看重和强调智慧。教师职业的更高境界,也就在于这种“专业智慧”的涵养。


古罗马思想家西塞罗(Cicero,前106—前43)认为,教育的目标不仅是培养具有某些专门技能的人,教育的崇高目标应当是培养使其他德行相形见绌的“唯一的优秀品质(virtus)”,是真正的至上人格的人。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借用virtus一词来表达人所能达到的至善至美的境界。它包括人的价值、能力、学识、智慧、勇敢精神和道德修养等,是一种高度综合的品质。[4]


上文所提到的教师专业实践理论和多方面素养均可以升华为专业智慧。本文将其分为敏锐力、创造力、反思力、精进力与协同力五项能力及其综合体现,以便于理解和把握。


1.敏锐力,即对美术学科发展动向、教育情境、社会环境等觉察的敏锐性,能即时做出判断。


2.创造力,对专业智慧的形成至关重要,一是在教育教学具体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机智的集中表现;二是采用创意教学,积极启发学生的创意思维。


3.反思力,可分为行动前反思,即教学前的思考与计划。有经验的教师洞察力更强;教学是一个在行动中认知的专业,教学中始终伴随着反思。行动后反思,对于发生过的经验,进行经验的再体验与再评估,新旧经验产生联结,形成新的个人实践知识,从而提升情境理解能力。视觉文化学习中更需要反思力以促进美术与生活经验的关联。


4.精进力,表现为对美术教育进行持续研究的能力,使实践经验与专业理论相辅相成,具备专业自我发展能力。


5.协同力,是指合作的专业文化之建立,通过开放自我经验、经验分享、专业对话,达到专业视野的扩展。

























河南省工艺美术学校-轻院附属中专-3+2-装潢艺术设计-室内装潢-平面设计-艺术设计-郑州轻工业学校-
省工艺美术学校-河南省轻工业-艺术学校-艺术培训-郑州美术培训-艺术高考-郑州轻工业职业学院-对口
升学-中专免学费-郑州最好的中专-中专报名-河南中专-艺术高中-郑州轻工业学校怎么样-河南省工艺美
术学校怎么样-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郑州技校-初中毕业考大学-初中毕业学什么-郑州职业技术学院-
河南省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哪个中专最好-郑州哪个中专最好-中专考大学-美术高考班
gyms.hnszzxx.com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中小学美术教师方向【工艺美术专业】
本文地址:http://gyms.hnszzxx.com/news/itemid-205.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